2009/03/21

難以忘懷的老遊戲番外篇-決戰中國象棋

這是個家中還沒有電腦時的故事,國小三年級開始的電腦課,使得對電腦開始有了那麼點興趣的我,不知哪年開始開始有了逛資訊月的習慣,但是還沒有消費能力的我,走馬看花也不知道在看什麼,結果一堆時間都是耗在免費遊戲區之類的地方,而一些其他參展廠商,有的可能不知道螢幕上該放什麼好,也是播放遊戲展示,在這當中,有個遊戲特別的引我注目,那就是這款InterPlay在1990年發行的「決戰中國象棋」(英文名稱是Battle Chess 2,之所以是2的原因是之前有一款決戰中國西洋棋),我對象棋雖然並沒有喜愛到會去特別鑽研棋譜的程度,但基本娛樂上的規則總是懂,也還不算太差,但家中卻很少人會跟我對戰,而這樣向來只能靠人腦之間對戰的遊戲,竟然可以跟電腦打(其實象棋的AI設計難度比起西洋棋或圍棋算是低的),更重要的是,每個棋子都是人形, 就像是在打一場真實的戰役一般,而對戰時,更會有一些有趣的小動畫,後來在我買電腦後,本來有想過要買這款,不過好像是在跟三國志的比較下敗陣了(笑)。

實際遊戲畫面如下,等級共有1~10級,LV1說真的是很弱...不過就算LV10大概也不必太過期望當年的AI強度。

帥吃掉車-巨龍是車,實際動畫是車先變成巨龍,帥用鐵板擋住攻擊,用法術(?)把龍變小後踩死


中間的包轟掉畫面右邊的兵


俥吃掉包



另外也能夠切換回普通的2D介面,不會因為小動畫太長的問題而拖太久

1 則留言:

饕餮 提到...

其實… 象棋的人工智慧相對於西洋棋是難的… 他的遊戲復雜度比較高 但還是圍棋最高 可以參考wiki or 一般對亦的論文